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戰報!翁啟惠再就浩鼎案報告。

質詢立委:

吳志揚、張廖萬堅、高潞以用、蔣乃辛、鍾佳濱、何欣純、黃國書、吳思瑤、鄭麗君、高金素梅、蘇巧慧、柯志恩、林德福、賴士葆、吳秉叡、黃國昌、曾銘宗、李彥秀、吳焜裕、陳宜民

備詢官員:

中研院院長翁啟惠、中研院副院長王瑜



文字即時轉播,由最新排到最舊

------

通過臨時提案:翁啟惠應立即辭職

浩鼎案已嚴重影響中研院聲譽,甚至污名化生技產業發展,翁啟惠雖已向立院提出專案報告,但關鍵問題又刻意迴避、未能釋疑。

翁啟惠已遭檢方列為貪污、背信罪被告,前院長李遠哲也公開表態,認為應辭職接受檢調調查。因此要求翁啟惠應立即辭職,靜候司法調查,讓國家最高研究機構盡快回復正常運作。

------

質詢委員: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
備詢官員:中研院院長翁啟惠

黃國昌:中研院對技轉利益衝突的規定,「讓我非常驚恐。」

翁啟惠一度準備回答

黃國昌:院長你先休息沒關係,站一天累了。

------

翁啟惠:我的中心思想就是我清白

質詢委員:國民黨立委賴士葆
備詢官員:中研院院長翁啟惠

賴士葆:中研院從沒被搜索、院長從未被當成貪汙被告,和總統見面時外界高度關注,原以為你會辭職了,但後面結果是不辭職,引起社會高度不認同,你的中心思想是什麼?

翁啟惠:我的中心思想就是我清白。

------

翁啟惠:科學家本來就不正常

質詢委員:民進黨立委何欣純
備詢官員:
中研院院長翁啟惠

民進黨立委何欣純:翁啟惠的看法和大部分人不一樣,思考邏輯和大部分民眾脫離,差距甚遠。

翁啟惠:我們科學家本來就不正常,科學家求真理,根據事實講話,事實多少講多少,不會製造無法驗證的話題。


------

翁啟惠:不可能再糟糕了

質詢委員:民進黨立委吳思瑤
備詢官員:
中研院院長翁啟惠

民主進步黨籍立委吳思瑤:翁啟惠陷入浩鼎案,已經讓中研院千瘡百孔,為何翁啟惠要當「全民公敵」、不願意辭職?

翁啟惠:「不可能再糟糕了」

------

立委質疑:「有人利用浩鼎案奪權逼宮」

質詢委員:國民黨立委蔣乃辛
備詢官員:中研院院長翁啟惠

蔣乃辛:評議會今年臨時改變選舉方式,改為排序投票,後來3人排名結果又外洩,等於是影響總統的權力。翁啟惠近來身陷浩鼎案,不請辭卻跟總統府提要提早交接,逼總統及早認定新院長。

翁啟惠:是「誤解」,以前送交總統府的名單就有排序,也提供投票票數做參考,過程中都沒有對外公開。

------

翁啟惠:不覺得自己違背良心

質詢委員: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
備詢官員:中研院院長翁啟惠

張廖萬堅:你還是來了,為什麼想來?心態轉折是什麼?

翁啟惠:還是要尊重國會,昨天是跟總統請假。對於總統不准假,是請太長還是其他原因,我還要在了解。

張廖萬堅:辭不辭的心態轉折是什麼?

翁啟惠:的確壓力很大,當時一下子指控到我身上,人在國外無法即時一一回應,在那個過程我和中研院聲譽都受到重創,精神狀態也不好,因此27日晚上身體狀況不好,進入急診室,醫師叫我不能長途旅行,才打電話給總統請辭。總統希望我趕快回來向他和國會報告,評議會選出院長,所以我釋下重擔。

張廖萬堅:面對沒有請辭,和外界期待不符,你心情如何?

翁啟惠:沒有改變心意,我的想法很簡單,我們有議事規則,院長請辭要啟動臨時評議會,推動臨時主席再選。很簡單的想法,他辭職的時候要啟動,因為之前已經選過院長,不希望被外界解讀再來一次,所以當初希望總統儘快圈選,我就可以提早交接。

張廖萬堅質:原本25日你和總統會面,外界以為你會請辭,最後卻沒有,你個人有無改變心意、有無違反利益迴避原則、涉及內線交易,這些是外界最大質疑,檢察官認為你女兒持有浩鼎股票的錢可能是浩鼎高層所出的,你有無辦法提出確切證據?

翁啟惠:現在浩鼎相關事件進入調查,不覺得自己有違反利益迴避或違法地方,也不可能涉及內線交易。不覺得自己有做違背良心的事,而台灣生技產業還有很多路要走,很多認識是不足或不對的,需要時間慢慢進入。

------惡魔蛋糕 台中

翁啟惠:我來了 對不起

質詢委員:國民黨立委吳志揚

備詢官員:中研院院長翁啟惠

翁啟惠報告:法規方面會加以檢討和改進,牽涉我的部分,不方便太詳細說明。假如各位有什麼意見或指教,請王副院長幫忙回答。

翁啟惠:我來了 對不起。

國民黨立委吳志揚:請辭、請假分開處理,不曉得是誰教你的?如果問心無愧,怕請辭人家會誤會,就不要請假。

翁啟惠:我沒有請辭,請假是有其他事情,跟律師討論,要一些時間。

吳志揚:跟律師討論要時間,但沒時間來立法院?

翁啟惠:所以說我來了嗎,對不起。

吳志揚:浩鼎股東、華威國際創投顧問李世仁,名列中研院研究發展成果管理委員會成員,有球員兼裁判的問題。

翁啟惠:是看重李世仁的專業經驗,如果外界有疑慮,願意檢討,但管委會的人事他並沒有插手。

arrow
arrow

    韩映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